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小米破发②

1、小米上市首日即破发,甚至一度下跌达6%,情理之中。有人觉得小米的定价是合适公道的。可是市场上估值怎样才算合理?全世界靠估值赚到钱的也不过就是巴菲特一人,可见估值是多么复杂一世情。

2、相比较于估值,我倒更在意小米产品是否好用。到目前为止小米的东西用过不多:手机、插座、摄像头、体重秤、盒子。很遗憾,没有一个产品让我觉得物有所值。一个公司如果所有的产品都不能做到物有所值,那么这个公司的股票我觉得也很难物有所值了吧。

3、很有一些评论以为Vivo之流只会做广告,明星代言,然后靠渠道取胜。这种评论固然没有问题,可是那些大众认可的"高科技"公司果然更好?至少在我印象里的小米、华为和大家所谈论的不一致。生产了一堆烂产品又算得上哪门子创新呢?

4、我常常觉得消费者是可以诱导的,就像一些饭店常常排大队,就会让我想起小米、华为之流。

5、相比较于小米破发,我更期望看到华为破发。当然,也可能任正非老谋深算,根本就不上市,毕竟一上市神话就被戳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