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似乎google和微软战争的真相

刚才看到一条消息据称Gphone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1.5发布 ,假的可能性很大!
联系google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实在是令人想入非非。
如果抛开手机这件事情,Facebook上google和微软的争夺稍微失利,马上抛出open social ,这个行动是如此仓促的原因,麦田认为是社区将是未来的主流 ,会成为下一个google。我的感觉是,google仓促的原因是终于和微软的战争终于全面开始了。
毫无以为,google真正的big idea是干掉微软。以前google的行为充其量不过是侧翼的迂回,从来没有和微软有过真正的正面冲突。无论是gmail还是picasa、gtalk、甚至是googledocs都没有敢于用office的名字。一直到对于facebook的争夺战。
庞大的微软启动起来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是一旦这个巨人启动起来并且磨刀霍霍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即便是对于google。live的几款很成功的软件已经很说明问题。所以google必须应战,所以无论是仓促的open social还是重新组织的googlehealth googlebody,还是加速向手机市场突进的Gphone,甚至是gear都不过是这场战争的一个战场。
但是有一个观点是我赞同的,facebook成功避开搜索引擎的经验是值得研究的。对搜索的引擎的依赖的确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google的危机也正在于此,这个模型一旦被复制,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所以google必须仓促推出产品解决这一危机,无论是搅局还是别的什么行为,将其归于搜索结果中。
其实在我看来这场战争的真正意义已经不在于谁能够做出来更好的邮箱,更好的社区,更好的办公环境。因为如果google坚持把眼光放在整合全球资源这一高度,google已经拥有了全部优势。微软的唯一出路就是摆弄出来更好的搜索引擎,因为无论怎样好的其他程序都不过是给google提供整合的素材,恰恰在此时facebook给微软提供了绕开搜索的方案,这似乎才是事情的真相。
所以,我认为开放api还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从firefox到wp似乎都因此成功,毕竟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庞大的,至少能加速整合,然后弄个这方面的垂直搜索,革他们的命。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恩,新的世界大战终究会打响的。我就奇怪了,为什么开blogger的页面会那么慢呢?这两天在琢磨sohu blog 呢,总体感觉比sina的要好,虽然也有些小毛病,呵呵

匿名 说...

我靠,这玩意用的还是老美的服务器啊,还是怎么着,怎么显示的美国东部时间呢?整整差了大半个地球的时区!刚刚发现,哈哈·

匿名 说...

对了,这玩意用gmail 的帐户行不?

涸思雨 说...

这种档次的战争对用户还是最终有利的